aph相关文整好放一个合集了

大逃杀【前夜】

Chapter0.9(早九点)

“欢迎您的再次光临。”店主弯下腰,门口的风铃清脆的响起,顾客推门离去。

“本田!”店主扭头喊道。

“在!”黑发黑瞳的少年立刻转过身,“请问您有什么吩咐?”

店主皱着眉,“你过来一下。”


本田菊放下手里的拖把,小跑到了这个五十多岁的中年男人身旁。


“我说你啊,以后能不能有点眼色。没看到顾客已经进来了吗,怎么还在后面慢吞吞的不出来?如果我没有正好过来,你是不是就让顾客直接离开了?有你这样的员工吗?”

“我那个时候没有看到有人进来。”菊辩解,“我当时在柜台后拖地,没有注意。而且顾客只要走过来我一定可以看到的,不会让他感到怠慢。”

“你这是什么狡辩理由!你眼睛看不到耳朵也聋了吗?”店主怒吼,“你以为门口的风铃是个摆设?”


男人的怒火猛然爆发,本田菊知道自己说什么都没有用了,他保持着鞠躬的动作,安静的等待店主把他工作生活上的不顺统统发泄到自己一个小小的临时工头上。


“……目前形势这么紧张,我能给你一份工作已经是值得感谢的了,如果所有人都像你这样偷懒,我这个店还干不干了?”

男人喘口气,环视着周围的员工,“我对你严厉是为了你更好的发展,再怎么说,你年纪这么小就出来打工,以后在社会上的遇到的事情多得很,工资少比我凶的老板到处都是,你可要心怀感激啊。”

本田菊鞠的躬更低了,“您说的对。”

店主满意的点头。

“知错能改就是好孩子,去吧,今天我就不扣你的工钱了。”

“谢谢您。”


店主看着新雇的店员手脚麻利的继续拖地,内心暗喜。

这个孩子突然上门请求自己给一份工作,工资要求的不高,主要是包吃住就可以。

看他身上破旧的衣服和那种遮掩不住的精神气,还有不愿提供身份证明,老板可以断定,这个孩子是离家出走的,而且原家庭的家教肯定很严,手脚一定干净。


这种孩子最好把握,稍微开点钱,再管教恐吓几次,保准就听话的留在自家店子当廉价劳动力了

而且这孩子长得也不赖,老板远远打量着菊的背影,正处在少年成长的阶段,菊的身段犹如一根翠竹,似乎可以听到拔节的声音。

再过几天就把这孩子调到分店去吧,老板暗暗的想,这家店还是顾客多,万一被他的家人发现接走可就糟了。


他哼着歌离开了店铺。


本田菊默默的拖着地,依旧是一张平静的脸。

“小孩,你没事吧。”一位员工凑过来,“咱们老板就是这,就给那一点点钱,还想让我们怎么干活?你就是年纪小被他欺负了,忍忍就好了。”

少年抬起头,墨黑色的瞳子古井无波的看过去,“我明白,谢谢您。”


他埋头继续拖地。


员工碰了个无趣,讪讪的离开了。身后传来了他们的闲聊讨论声。

“再过一会就要公布名单了,你怕不怕?”

“怕个屁,被抽到大不了就是痛痛快快的一死,那和现在一样,事多钱少,过得连半死不活的。”

“你就吹吧,一会要是有你,估计你直接就尿裤子了!”

“这是你吧,赶紧的去个厕所,别一会还要麻烦人家小孩再拖一遍地了!”

“拖一遍就再拖一遍咯,反正我看他就喜欢拖地。”

“哈哈哈哈哈哈!你这是承认要尿裤子了?”

“滚吧你!”


本田菊停了一下,握着拖把的手暗暗用力。

“不骄不躁”,他默念,“纷歧于汝,而二于物。”


他的眼前猛然浮现出了一个身影,青年拉着一个年龄与他相仿的孩子,在年幼的他面前伸出了一只手,“要和我一起回家吗?”

“镜破不改光,兰死不改香。”青年对着四处好奇打量的他说,“小菊,我文化不高,但是这句话是我的人生准则,我把他送给了我的弟弟妹妹们,现在我也把它送给你,希望你以后也能以此为立身之本,你们一起,都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明白了,大哥!”


他记得当时的自己响亮的回答,之后也的确用此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


可是接下来他看到的东西打破了他的整个幻想。


“逃,我必须要逃!”在家中闲逛的菊,无意看到一些东西的一刹那,本能的恐惧感迅速的占据了他全部的头脑。

熟悉的房间已经变得陌生,他胡乱的打包好了自己的衣物,这是他第一次发现这个被他称为‘家’的地方竟然如此之大,大到已经脱离了他的理解。

犹豫了一下,本田菊又返回了那个房间。他用颤抖的手,在里面随意挑拣了几份塞到包裹里,然后仓皇的离开。


“对不住了,大哥。”他朝着这个承载着他全部成长记忆的宅子深鞠躬,转身一去不回。

之后的他风餐露宿,为了不被追查到,他用回了本家的姓,最后躲到了这个小镇子里。


所有人都知道店里新来的小员工干活勤快,却不知道这个少年在这难得的无人打搅的时间思考着什么。


本田菊盯着被自己拖的洁净无比的地面,想起了藏在自己床下的东西。

还差一点,他拧着眉头想,这些实在是太模糊了,我知道的还不够。

他有些后悔自己离开的有点太匆忙。


“本田曜!”


身后的店员喊他,“小孩!一会就要选名单了,你怕不怕?”

他摇头,“选不到则与我无关,选到了也无法逃避,害怕还是不害怕都和最后的没有关系”

店员们静了几秒,互相嘻嘻哈哈的打闹,“你看看你这觉悟,还没人家一个小孩高!”


本田菊没有理会这群人,他推门走出商店,街上行人极少,都在家里等着名单的公布。

他遥遥的望向一个方向,那里有他曾经的家。


“祝你好运,大哥。”



另:

本来是打算让菊跟着王耀改姓王的

然后总觉得好像有哪里不对?


评论(1)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葉十色 | Powered by LOFTER